君心似我心

【“不知君是后来人”】宋真宗1054生辰贺文

“果然是这样不假!古人诚不欺我!”

“是吗?哪个古人告诉你的?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走廊里同学的说笑打闹和我可没有关系,我正对着下午老师要检查的文言文愁眉苦脸,一想及此,我便是干什么的心情都没了。

我斜着眼看到教室外面的横幅:

“书中自有黄金屋,书中自有颜如玉。 ”

这句话很是眼熟啊,我暗道:不是说古人诚不欺我吗?怎么我读书这么痛苦……

“当啷——”一声硬币落地的声音把我从出神中拉了回来,立刻弯下腰去捡钱,可是平日里如此平常的举动,这次我却下半身一个不稳,当即便向地上摔去。

“啊!——”我心想这次定要把脸上哪个地方摔骨折,就在我摸着鼻梁和眉骨的时候,眼前突然出现一个红衣人,我没抬起头,只见他袍尾几乎及地,只是下半身形制便如此复古,我心里暗自揣摩起来人的身份,慢慢爬起来才看到他全貌——

他眉眼生的很好看,外加这一身装束更衬托的气质非常。见我这么狼狈地摔在地上,从他身后过来几个人刚要把我围住,把我吓了一跳,不待解释,他挥了挥手让那几人退下,随即亲自将我拉了起来。

“这小宫人好生无礼,见了官家为何不行礼问安?”后面一个弓着腰的内侍看似斥责地提醒我。

我大惊失色,也来不及想自己是不是穿越,就算是拍戏那也先跪了再说吧,于是我凭着之前对宋朝称呼礼仪的积累跪下说道:

“奴拜见官家。”

过了一阵对面没有什么动静,我也不敢起身,他的声音温和又平静,“起来吧。”

我局促站起,心想不知按规矩是不是不能直视至尊,索性眼睛盯着脚尖,等着官家看我几眼走了我就自在了。可谁承想他却突然问我:

“你可是新来的?”

我还没来得及回答,他将我刚才狼狈摔倒掉下的荷包递给我,我双手接过,诚惶诚恐说道:“谢官家。”“奴……不是新来的。”我也不知道话出口的一瞬间我到底是怎么想的了,不是新人如此失礼,不被重罚才怪啊。可是他却轻轻一笑:“看你绣艺很是不错,要你绣福袋为皇子祈福,这差事你可愿意做?

“官家赏识,奴自当尽心尽力。”我拜谢道。

第二日我便在屋里绣着福袋,一针一线穿成的如意纹,一边穿针引线一边想着我刚刚来到这个世界就受到官家恩遇,实在是有些受宠若惊。

时候还早,凭着我这副身躯出色的绣艺早已把福袋绣完,不如出去走走,也熟悉一下这里。临走之前,我谨慎地将福袋收好,一同带了出去。我向窗外探了探头,走到昨天遇到官家的地方,当时没仔细看,今日再来,当真是众芳摇落独暄妍,占尽风情向小园。即便未至冬日,应景的花儿也早把风光占尽了。

我正在园子里逛着,冷不丁又看到昨日的身影,出于本能我本想掉头就走,可是今天他身边无人,落寞的背影看久了,也融合进这精致雅丽的天地间。

我突然就不想离开了。

于是规规矩矩走到他身后,轻声劝道:“此间风凉,官家不宜于此太长时间才是。”

他却突然抛出一句毫无因果的问题:“你知道为什么让你绣福袋吗?”

我不解,却还是恭敬答道:“自然是官家为求皇子安康顺遂。”

他苦笑着长叹,望着园子深处的奇石假山,“我已不敢奢求他安康顺遂,如今这般光景,我只想留他在身边。”

他忽而转过身对上我没来得及避开的双眼:“为君,为父,这一生我终究欠了大宋太多。”这句话如同石子投入平静的湖面,我一时着急,也顾不得言语犯上:“官家何出此言?后世对您、对您……”我话说到一半发觉自己似是说漏了嘴,不知如何圆的回,他却是微微一笑,似乎并没听见我说什么,“他日史书工笔有言,于我都是身后事了。”

我望着他的身影,没来由地感到难过。顺手向腰间一摸,这才想起我把福袋随身带着,于是奉上前道:“奴手艺不精,还请官家过目。”

他接过福袋仔细端详,半晌开口道:“没什么东西好赏你,今日先给了你此物,日后定还有赏赐。”

我接过那枚像是金锁片的东西,方才谢恩,却听他的声音变得空灵而渺远——

“若非园中一日见,不知君是后来人。'”

我猛地一睁眼,却发现自己早已坐回教室,抬头看时间,甚至还没上课。我努力回想着刚才发生的一切,不觉握紧了手中的物件,这才察觉到有东西,我摊开手掌一看,手中的硬币赫然写着“咸平元宝”的字样,我终于明白之前种种皆非梦境。

看着走廊里的横幅,我终于想起那首劝学诗出自他手。

只是他那么好的人,如今又在什么地方呢?

我郑重地收起了那枚铜钱,在心中说道——

“官家,你等我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